關於生日
 
    八月四號就這樣過了,跟平常一樣,沒有甚麼不同,這個習慣維持了N年(我也才20歲),也不是說有甚麼隱疾或是不可告人的傷痛,反正沒過生日的模式似乎從國中就開始了。

    這會不會是一些生日在寒暑假的人的一點點遺憾,小學的時候,老師在學校舉辦生日派對總是會漏掉生日在寒暑假的人,腦中還記得教室布置把同學的生日都貼在黑板下方,是用12個月份來排的,只有10月份是空的,班上沒有10月份出生的同學。

    到了國中我暑假的記憶好像都是空白的,只記得一升二與二升三的暑假都在補習班度過,好像都是到了晚上才有時間躺在床上,一個人對空虛的生日感到悲哀。

    高中的時候,生日也沒有在自己的生活中掀起波瀾,一樣像是個平常的日子,沒有蛋糕沒有蠟燭,好像連生日快樂都只從家人的嘴巴裡聽到,打到這裡突然想起小學時參加的生日派對,心裡有種想法,父母對小孩子的愛,真的有很多種表達方式。

    到了空軍官校,在了解官校的傳統後,突然慶幸自己的生日是在寒暑假,怎麼請客怎麼弄都不會弄到自己。去年七月離開後,八月的生日應該是在黃易的小說裡度過,沒有甚麼高興的因子,反正就正樣過了一天,頂多變得比較多愁善感一點。

    關於復活

    昨天打完球跟公園裡的球友借腳踏車,突然感覺到一種親切感,「周思翰!」就這樣簡單的三個字,讓我覺得好像自己的家,這一群人,雖然我一個都叫不出名字,我還曾經鄙視過他們,他們是一群國中畢業後沒有在讀書的,有的去工地打工、有的去洗車,裡面還有一些國中生已經在工地打工的。

    很多人我國小三四年級在公園就跟他們打過球、玩過鬼抓人、一些追、趕、跑、跳、蹦的遊戲,當時被欺負的很慘,但事過境遷,等我高中後有時間到公園打球,當然是不一樣的風景。身為高中生的我,絕對有對於他們這樣不讀書的人的歧視,對他們感到好笑,其實我自己也她媽沒讀幾本書、還跟家裡要錢去補習班睡覺,一切的一切都是在自我欺騙,但自我感覺良好讓我跟他們比好像有種至高無上的感覺。

    這種感覺真的是垃圾人才有的感覺。

    一直覺得他們整天在公園廝混,晚上坐在涼亭聊天、玩手機、音樂的聲音開超大聲,對於他們的種種總是暗笑他們的無知,其實自己在更多層面上比他們還匱乏。

    因為我沒有一群好朋友,可以晚上坐在機車上、坐在涼亭抬槓,所以我覺得它們那樣的行為毫無意義,根本就是一群酒肉朋友。

    因為我沒有人分享我喜歡的事情、聽到的歌曲、看過的電影,所以我覺得他們笑開懷的行為在我看來根本是腦子有洞、沒有思考能力的一群米蟲。

    籃球,我總是臉臭臭的打。

    直到某一天,也不知道為什麼開始跟他們講起話來,頓時跟他們變了好朋友一般,這樣的關係練就像磁鐵,慢慢的公園的小孩子、國中生、高中生都知道我的名字,慢慢的我在他門面前也表現得更開朗。

    那種感覺就像到了一個很大的班級裡,從有意無意的對話開始,我開始了解每個人,開始在場下休息時跟他們聊天。

    很強烈的感覺自己以前的行為很無聊、幼稚,那種心理應該要被稱作是一個症狀,也許是自我感覺良好、自我感覺超強等等,對於自己的作為、能力、態度等等都沒有強加思考過,就不斷的批判身邊的人,我國中補習班的主任說過,裝滿的水是不會響的、飽熟的稻穗才會低頭,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這幾句話還要多加學習。

    關於家庭

    小時候的我總是看到冰箱有東西就吃,買不到鞋子、電腦就想辦法跟老爸靠么,總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現在的我,開始負擔家裡的水、電費,開始會買一些東西放在冰箱,但我就是無法像我姐一樣,擺在冰箱的冰淇淋、麵包被幹光都無所謂,我每次只要看到我買回來的牛奶被人像喝開水一樣喝掉心裡就塞滿了幹,兩天的時間我小心呵護的只喝了兩三杯,第三天晚上回來就看到牛奶人間蒸發,只換來一句喝完了。

    有人喜歡在家裡種花花草草,家裡明明四個人,但水費多得嚇人,每次平均分擔都有種被坑的感覺。

    每次帶東西、宵夜回家好像都是應該的,買的衣服莫名其妙被穿走也要表現的無所謂。

    薪水發下來,買件衣服、褲子犒賞自己,就召來好有錢、我都沒你那麼奢侈的嘴砲。滿20歲問說辦信用卡應該不好辦吧!也要被靠北自己財務管理不好,最好不要辦信用卡,說要存錢現在存了沒?我他媽之前一個月賺多少?水費瓦斯費電費扣一扣就差不多了,是想要我怎樣?

    總之我對我家裡的所有事都很不對盤,對於自己的錢被人念也很火大,當念你的人自己財務管理也沒好到哪去時,你真的會想拿熨斗塞她的臉。

    但這就是家庭啊!課本裡面教的,很多東西都要犧牲,很多東西都要共同分擔、分享,我以前不也享受過家庭帶來的福利?

    家庭、一個家、最後的家、唯一的家,這樣的觀念,被崁在我們家放屁最大聲的人腦裡,我真的懂,是我不成熟,但用這個觀念來指責別人的垃圾,也沒好到哪去。

    這個家,說真的很難待。但我真的要去學習,這是我的家,我的的確確受過它的好,我想也沒想到我要用這個觀念來支撐我對它的喜愛,就像相互給予,這是家庭的一個好處,也是不應該用數據量化的事情,但我,很在乎…

    也許是錢,但對於被人指責這件事情上,我很火       

    打到這裡身體都熱了,不打了。

    關於生日,遠在地球另一邊的Roger Clemens和Obama,也是八月四號生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翰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